当前位置> 首页 > 民大党校 > 正文
中共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意见
来源: 作者: 时间:2015年05月14日 点击数:

中共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意见

 

为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 《关于面向21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决定》精神和全面落实全国全区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对党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大力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充分发挥党校在党建工作和我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现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化认识,进一步明确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学校党校在校党委直接领导下担负培训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工作,是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习理论、提高素质、坚定信念、增强党性、统一思想的学校,是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党校作为学习、研究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阵地和党员干部增强党性锻炼的熔炉,在用集中培训方式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必须从发展战略和事业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全面增强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切实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充分发挥党校教育的积极作用,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人才支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进一步明确党校工作的指导思想

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必须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

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宝库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

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正确理论,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我国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三、突出重点,加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青年领导干部的培训和轮训力度。

党校在培养造就高素质领导干部,特别是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的年轻领导干部方面,肩负着重大的责任和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校党委党校在完成党员干部队伍、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任务的同时,要突出重点,加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青年领导干部的培训和轮训力度。 

 

 

 

四、调整完善党校教学布局,深化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党校要积极更新教学内容,坚持“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原则,逐步建立“一个中心、 四个结合”的教学内容体系。即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中心内容,把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与学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备的知识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与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加强党性锻炼结合起来,要突出教学内容的针对性、思想性、时代性、实效性,在学能管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让党校学员在培训学习中实现理论上有新收获、认识上有新提高、思想上有新启迪、精神上有新风貌、工作上有新思路的学习目标。

党校要积极改进教学形式,综合采用课堂讲授、自学思考、座谈讨论、演讲交流、录像电视、事迹报告、参观考察、社会实践等多种教学形式,不断地提高教学水平,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增强学员的学习主动性。要注重组织开展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内校外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员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广泛接触社会、深入体察民情、全面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坚定信念,增长才干。

党校要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坚持“答疑释惑、联系实际、区分层次、生动活泼”的教学原则。坚持答疑释惑原则就是党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在讲清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针对学员普遍关心的问题,着重讲透重点、难点、疑点和热点;坚持联系实际的原则就是党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紧密联系社会形势实际、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紧密联系学员思想实际,运用科学理论去认真分析现实情况、正确回答现实问题;坚持区分层次的原则就是党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根据培训对象不同、形势任务不同、培训要求不同的实际情况,制定不同的教学计划、选择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不同的教学形式,分层次、有侧重地进行教育培训;做到因需施教;坚持生动活泼原则就是党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讲究授课艺术,做到深入浅出、生动形象、富有吸引力、增强感召力。

党校要不断改进教学手段,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现代化教学手段,能把抽象的理论形象化、把深奥的哲理通俗化,能拓展党校教育时空、丰富党校教育内容、改进党校教育方法和增强党校教育效果。因此,党校必须加强电教设备的现代化建设,积极采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要在校园网上构建网上党校,利用网络阵地对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路线教育,让科学理论、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走进校园网,主动用马克思主义占领网络阵地。

党校要切实加强教材建设。教材建设是党校教育的基本建设,是党校教学内容的重要载体,是衡量党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党校要十分重视抓好教材建设,积极组织教师编写具有科学性、系统性、时代性、层次性、针对性的系列化的党校教学大纲和教学用书。

党校要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成立党校授课专家库,聘请校内外长期从事党务和德育工作的有丰富理论教学经验的教师任教。

党校要健全规章制度,严格培训管理。完善管理制度是办好党校的保证。制度化管理是稳定而有效的管理,是提高办学质量的管理。党校必须建立符合党校工作实际的各项管理制度,分别从教学计划、教师选聘、教学要求、教学考评、学员招生、学习考勤、讨论交流、培训总结、社会实践、参观考察、考试考查、核发证书、档案管理等多方面对教学管理和学员管理作出明确而具体的规定,从而有效地保证党校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重视科研,加强对现实和战略问题的调查和研究

党校科研工作要坚持为党校教学工作服务、为学校党建工作服务的方针,以加强和改进党校教育工作为中心,着眼于对高校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要加强重大现实和战略问题的调查研究,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党的建设工作中带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党校还要重视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充分发挥党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作用,学校科研处要大力支持党校科研课题的立项工作。

 

六、要切实加强党校教师队伍建设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是办好党校的关键。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就是要逐步建立一支数量足、结构好、素质高、能力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专职兼职相结合的党校教师队伍,要注重党校教师的素质提高和业务培训,大力支持党校教师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七、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党校分校建设

各学院具备条件的要建立党校分校,党校分校由各学院党委或党总支直接领导,接受校党委党校的业务指导和培训监督,党校分校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培训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校党委制定实施《中共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党校分校工作暂行细则》,全面加强党校分校的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不断提高党校分校的办学质量。根据《中共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党校分校工作暂行细则》制定党校分校工作考评细则,并定期对分校工作进行评估、评优和表彰工作。

                              

八、注重投入,大力改善党校办学条件

学校要保证逐年增加经费投入,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或调剂办公场所、教学场所、教学设备和教学资料,努力改善党校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教学设备和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建设。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要从各方面支持党校工作。

 

九、切实加强对党校工作的领导

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面向新世纪加强和改进党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总结党校教育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认真研究和解决党校教育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加强和改进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坚持校领导到党校讲课制度;抓好党校的办学方向、学风建设、领导班子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和办学条件保障,学校有关部门要从各方面支持党校工作,确保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工作到位,充分发挥党校工作在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党校校长由校党委书记(或副书记)兼任,设立常务副校长(主持党校日常工作)。成立党校校务委员会,校务委员会在党校校长领导下开展工作,主要负责研究和决定党校的建设、教学、科研工作等重大问题。设立党校办公室,挂靠校党委组织部,具体负责党校日常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