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举办首届党务工作者基本功大赛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28日 点击数:

党委组织部关于印发《举办首届党务工作者基本功大赛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学院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扎实开展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切实提升学校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首届党务工作者基本功大赛。现将《首届党务工作者基本功大赛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党委组织部

2022628












首届党务工作者基本功大赛工作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扎实开展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切实提升学校党务工作者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定于20228月组织开展首届党务工作者基本功大赛,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参赛人员

(一)各学院基层党务工作者,需自20206月以来连续从事基层党务工作。

(二)本次比赛设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两个组别,各学院每个组别推荐1人参加比赛,参赛选手应在相应参赛组别岗位工作1年以上。

二、比赛时间

82526日。

三、比赛安排

比赛共分为党务知识测试、微党课、党建工作案例三个环节,赛程安排一天半,具体安排如下:

(一)党务知识测试。825日下午3: 30-5:00进行,采用闭卷作答方式进行,限时90分钟,满分100分,重点考察党务工作者的理论素养和业务知识。题型包括单选题、多选题、填空题、判断题、简答题和对策分析题。测试内容主要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建设创新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建设史;有关高校党建工作的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精神;高校党务应知应会知识等。

(二)微党课。826日上午9:00-12:00进行,按照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两个组别开展,主要考察党务工作者分析解读政策、对党员师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选手围绕党的光荣传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近期时事热点,党的建设创新理论以及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自拟题目准备一堂微党课进行讲授,限时6分钟。党课应当针对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回应普遍关心的问题,注重身边人讲身边事,增强吸引力感染力。讲授可结合PPT演示,可以插入视频、音频、动画等素材,要求主题鲜明、导向正确,内容丰富、逻辑清晰,形象生动、引人入胜。

(三)党建工作案例。826日下午3:00-6:00,按照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两个组别开展。选手围绕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党组织组织力、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党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选取一个视角自拟题目通过讲解PPT的方式进行,限时6分钟。案例内容须是本单位的做法,具有一定代表性,重点展示如何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的做法、成效和启示,对其他院级党组织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PPT形式可以多样,可以插入视频、音频、动画、图片等素材,与工作案例紧密结合、相互印证、重点突出,有一定视觉表现力。

四、奖项设置

根据比赛结果,教师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两个组别分别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

五、计分方法

(一)评委评分

1.选手评分采用评委集体评分的方式,每个项目总分100 分,所有分数均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

2.微党课、党建工作案例采取评委分组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分,得分为现场所有评委评分的平均值。

(二)选手得分

选手最终得分的计算方法为:党务知识测试得分×30%+微党课得分×35%+党建工作案例得分×35%

六、其他事宜

(一)加强领导。党务工作者基本功大赛是贯彻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扎实开展首批新时代广西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工作的一项具体措施,是展现各学院基层党建工作风貌的一项具体工作。各学院主要领导要高度重视,广泛发动,积极参与,抓好落实。

(二)积极组织。各学院要结合自身实际,在本单位形成学习党务知识、增强党务本领、提高党建水平的浓厚氛围。按要求选派出参赛人选(相关报名表格见附件)。

(三)报名时间。请各学院于75日前将选手参赛报名表及汇总表电子版(盖公章扫描版及word电子版)报送到党委组织部办公室OA邮箱。



附件:

1.首届党务工作者基本功大赛报名表

2.首届党务工作者基本功大赛报名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