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在全校持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
来源: 作者: 时间:2022年06月29日 点击数:

党委组织部关于在全校持续深入开展

“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


各院级党组织:

根据《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区学校持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桂教工委202223号)要求,为进一步落实《中共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关于持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工作方案》(民大党发〔202253号),现就在全校持续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首课、主课、必修课、常修课,紧扣“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这个主题,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服务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这个大局,贯彻落实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部署要求,在学校广泛深入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持续推动党员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民族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活动内容

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把健全组织与讲好党课相结合,把抓好当前活动与夯实基层基础相结合,把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与提高党员教育质效相结合,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

(一)聚焦主题,突出重点。“党课开讲啦”活动要聚焦“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大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通俗化阐释、大众化宣讲。结合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精神,围绕迎接和服务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抓好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组织党课开讲,搞好集中培训。要紧扣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在实现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方面终端见效。

(二)创新形式,提高质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勇于求变、敢于求新、善于求质,推动“党课开讲啦”活动不断推陈出新、形成品牌、取得实效。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依托“红色传奇”沉浸式体验中心、“红湾”主题阅读体验区、红色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等,持续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收看直播精品党课全覆盖。组织开展“党代表讲党课”“老党员讲党课”,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地方各级党代会代表、获颁“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的老党员深入学校讲党课,鼓励开展微党课、课间党课、民族特色党课等特色项目。

(三)拓展成果,夯实基础。把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与实施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贯通结合,切实加强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提高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以常态化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推动基层党组织严肃组织生活、加强队伍管理、健全制度机制。广泛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课教师、先锋模范、身边榜样讲党课,继续组织参加全区党员教育“八桂先锋”优秀作品(课件)征集评选、“党员教育好讲师”评比和展演、观摩、竞赛活动、分级分类建立党员教育师资库,充实党员教育教学资源库,推动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比学赶超。

三、党课评选活动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2022年6月—9月)。各院级党组织广泛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讲党课,以党支部为单位推选优秀党课及主讲人并上报。

第二阶段:党课评选(2022年10月—11月)。各院级党组织评选出本单位“党员教育好讲师”及“优秀党课”并制作相关视频作品(课件),择优向学校报送,各院级党组织报送作品(课件)不超过1部、好讲师不超过1名。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专家开展评选,并择优向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推荐报送。

四、活动组织与要求

(一)高度重视,以上率下。“党课开讲啦”是中央组织部统一部署、持续推进、着力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和党员经常性教育质量的重要工作,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任务,是学校基层党建“五基三化”攻坚年行动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落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分片联系制度,带头讲党课、听党课、评党课。

(二)精细组织,提高质量。各院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提供有力保障。讲党课要贴近基层实际、丰富内容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能触及党员灵魂、引起思想共鸣。各级党组织要严把政治关、质量关,坚持优中选优,真正把党员喜闻乐见的精品党课推出来。

(三)总结提升,打造品牌。各院级党组织要及时总结“党课开讲啦”活动中涌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特别要注意总结推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案例,注意固化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引领支撑发展的制度机制,注意通过工作信息、新闻报道、网络宣传等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党课开讲啦”活动的进展成效、扩大活动影响,打造党建品牌。

请各院级党组织于1020日前将“党课开讲啦”有关党课材料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组织科115前将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包括活动场次、参与人次、覆盖范围、创新亮点、成果反响等)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办公室OA邮箱


附件1.“党课开讲啦”活动作品课件报送要求

      2.“党课开讲啦”活动主讲人报名表

      3.作品汇总表



中共广西民族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2629